top of page

金童玉女


Fruili-Venezia Guilia的Colli Orientali del Fruili是個非常多樣化的產酒區,由北至南走只是約兩小時車程,但你就可以經歷高山平原和海灘,地勢和溫度的落差都具戲劇性。就是因為這種特殊地理環境,令到這個DOC生產出多種不同風格的葡萄酒。

Colli Orientali del Fruili法例容許此區採用Cabernet Sauvignon,Merlot等炙手可熱的國際紅酒葡萄明星釀酒,但地道的Schioppettino,Refosco和剛剛奇蹟地復活過來的Pignolo更有趣,尤其是性格剛強又內斂的Pignolo,有點Nebbiolo的影子,相信不難成為意大利紅酒的明日之星,為這個小區再添一點紅色。

不過現在Colli Orientali del Fruili最耍家的仍是白酒,尤其是甜味的白酒。其中北部高山區Ramandolo採用一種叫Verduzzo Friulano葡萄釀成的甜白酒,就成功鶴立雞群,在2001年黃袍加身成為DOCG。由2006年的收成開始,全區只要一百巴仙用Picolit 葡萄釀成的甜白酒,亦可冠上DOCG桂冠。

與法國的Sauternes不同,Ramandolo和Picolit雖然也會延遲葡萄的採摘期,但收集了的果實會再放在室內陰乾,藉以提高甜度。以色澤金黃的Picolit為例,超厚的果皮,含有的單寧其實並不下於紅酒葡萄,所以釀成的酒甜中帶甘,似蜜不似糖,用來伴吃芝士有種難以言喻的幸福感覺。

還以為芝士紅酒是金童玉女嗎?金童,你對玉女的認識太少了。

[原文刊於《飲食男女》]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