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隔空品嚐Tedeschi新釀

文: 吳家強Christopher | 圖:Società Agricola F.lli Tedeschi S.r.l.


感謝ZEDCOMM Lucia Boarini的安排,為「香港酒評人協會」與意大利Tedeschi酒莊的代表Sabrina Tedeschi 進行了Zoom試酒會,一起隔空品嚐Tedeschi旗下作品。


Sabrina Tedeschi


Tedeschi家族擁有超過400年釀酒歷史,以Veneto最舉足輕重的產區Valpolicella為發展據點,把現代科技引入釀酒傳統,克服當地潮濕氣候的種種障礙,例如採用橫向發酵槽取得更好的萃取物,及購置全電腦操控的葡萄風乾器材,因而持續交出水準非常穩定的作品。穩住酒質後,家族開始將風土至上的概念無限伸展,酒莊強調配合大自然的活動和變化,在順應天命的同時,也投資大量精神時間去做土壤、氣候、日照及釀造系統之間配合的研究,把旗下多個葡萄園的收成獨立釀酒,成為多款單一葡萄園產品。

Tedeschi全電腦操控的Fruttaio





Capitel San Rocco Valpolicella Ripasso Superiore DOC 2016

這酒款是採用位於Moraine Hills葡萄園所挑選的葡萄釀製,根據Valpolicella別具特色的Ripasso釀造。在首次發酵後加入風乾的Amarone葡萄渣,再進行第二次發酵和乳酸發酵,接著放入Slavonian木桶內進行約15個月精釀,最後再於瓶中靜待半年光景才正式功成。



Slavonian橡木桶

在紅寶石般的色澤之中,湧現了櫻桃、覆盆子及紅醋栗結合的濃重香氣,但這種味道一直維持著撲鼻的新鮮氣息,縈繞不散卻不甜膩。那種新鮮感伸延到味蕾之中,果味均衡,層次分明,酒精和酸度呈現出非常匹配和諧的效果,有著Tedeschi 家族的簽署式風格同時,整體上較為乾身,相信用作配襯濃味食物,例如牛扒、兔肉或野鴨等野味、不論燜、燉、燒、焗都會有非常精彩的效果,要簡單的,和陳年芝士也是情投意合。



La Fabriseria Valpolicella Classico Superiore DOC 2016

這酒所選擇的葡萄包括Corvina、Corvinone、Rondinella和少量的Oseleta,延遲採收提升成熟度。而這些葡萄均來自Valpolicella Classica地區內橫跨Sant’Ambrogio和Fumane兩鎮的La Fabriseria葡萄園,同様僅在Slavonian木桶內進行陳釀,是Tedeschi家族視為其中一款代表作品的葡萄酒,強而有力地描述了這個精彩產區的歷史味道。



La Fabriseria葡萄園


酒體呈現一種若隱若現透明感的紅寶石色澤,香氣是淡淡的黑加侖子,微酸的櫻桃、西梅為葡萄酒增添了新鮮的跳躍感,入口有伴隨而至的礦物和香草味,酒質豐富和結構平衡,令整體更添優雅。



Marne 180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 DOCG 2016

關於Marne 180 這個名稱,是沿自用來種植葡萄園的土壤Marl,而這組數字就代表180度,從西南到東南全面覆蓋,葡萄園一覧無遺。由來自不同丘陵的葡萄,在經過四個月的風乾後再於木桶陳釀三年,在入瓶後再等待至少半年後才正式面世。從酒杯中,能發散甜美的水果的香氣,令人聯想到黑醋栗、藍莓和櫻桃,和紅寶石酒色非常合襯,酒質柔滑濕潤,如像多汁的果子,餘香歷久不散,討人歡喜,因為具備良好的結構和平衡性,加上適中的酸度,很適合搭配各種中辣的食品。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