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0分鐘認識Barolo和Piemonte葡萄酒

文/圖:劉偉民Ronny


喝Piemonte葡萄酒,有幾個字會經常遇到,除了Barolo,還有Cuneo、Langhe、MGA等等,是甚麼意思呢?給我10分鐘,我為你深入淺出解釋一下。



冬天的Barolo


一) 認識Piemonte

Piemonte是意大利原文,英文稱為Piedmont,是意大利西北部一個大區,總面積25,402平方公里,相等於23個香港。Piemonte擁有意大利最多的DOCG,合共17個,另有42個DOC,可見這區的酒款非常多,Barolo只是冰山一角,不要以為認識Barolo,就等於認識Piemonte葡萄酒。另外,Piemonte人對釀酒非常認真,視IGT為浮雲,一個也沒有申請。


可以生產Barolo的葡萄園總面積,只約是香港總面積的五十分一。Piemonte全區葡萄酒年產量約為3.2億瓶,以2016年為例,Barolo的總產量是14,039,461瓶,只佔約4%。釀造Barolo的Nebbiolo,並不是Piemonte最普遍的葡萄品種,Dolcetto比較流行,Barbera更是她的3倍。Piemonte也出產白酒,流行的葡萄品種包括Arneis、Cortese和Moscato。


二) 認識Cuneo

Piemonte分為8個省,每個省均有產酒,其中以南面的Cuneo和Asti最著名。Barolo便是來自Cuneo,而Asti則是Moscato d'Asti的家鄉。不過,亦不是只有Asti才可生產Moscato d'Asti,在Cuneo的Barolo、Barbaresco和Roero,部分指定市鎮是同樣可以釀造的。2014年,Langhe、Roero和Monferrato的葡萄園,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Langhe是Piemonte南部Cuneo省份的一個地區



三) 認識Langhe

Cuneo省地方很大,但產酒區主要集中在東部,當地人以Alba為中心的幾個山頭稱為Langhe,其中包括了Barolo、Barbaresco、Roero和Dogliani四個產酒重鎮。不過,不要與在2011年取得DOCG的Alta Langa混淆,生產這款氣泡酒的範圍,是橫跨Cuneo、Asti和Alessandria三個省的。歡迎來到意大利葡萄酒世界!


Langhe的主要酒款產區範圍 (Consorzio di Tutela Barolo Barbaresco Alba Langhe e Dogliani提供)


Langhe本身是一個DOC,範圍很大,但葡萄園總面積比Barolo還細,總產量與Barolo差不多。Langhe DOC,可紅可白可粉紅可乾可甜。白酒稱為Langhe Bianco,紅酒Langhe Rosso,但如果採用超過85%同一品種,則可標示品種名稱,現時獲批的白葡萄包括Arneis、Chardonnay、Favorita、Nascetta、Riesling、Rossese Bianco及Sauvignon(即是Sauvignon Blanc);紅的則有Barbera、Cabernet Sauvignon、Dolcetto、Freisa、Merlot、Nebbiolo 及Pinot Nero。例如以85%以上Nebbiolo釀成的紅酒,會標示為Langhe Nebbiolo。另外,在Novello市以Dolcetto釀的紅酒可標示Langhe Novello;以Nascetta釀的白酒可標示Nascetta (或Nas-cëtta) del Comune di Novello。1個DOC,可以細分成24款酒。



Langhe的Nebbiolo葡萄酒產區分佈 (Albeisa提供)


Langhe的Barbera葡萄酒產區分佈 (Albeisa提供)


Langhe的Dolcetto葡萄酒產區分佈 (Albeisa提供)


Langhe的Moscato d'Asti產區分佈 (Albeisa提供)



如果你的頭腦仍清醒的話,可以繼續看下去。Langhe的範圍內,還包含其他產區的,當然,Barolo、Barbaresco、Roero和Dogliani是獨立的,現在還有Alba、Diano d'Alba、Verduno,都獨立出來。最神奇是Nebbiolo、Barbera和Dolcetto這三個葡萄品種,各自擁有自己的DOC,分別是Nebbiolo d'Alba、Barbera d'Alba和Dolcetto d'Alba,而更耐人尋味的,是三個的指定範圍有所重疊,但又不盡相同!


四) 認識Barolo

來到Barolo了。Barolo是一個市鎮的名字,亦是一款酒,必須以100% Nebbiolo葡萄品種釀造,但不是只有Barolo鎮可以生產Barolo葡萄酒。現時獲准生產Barolo葡萄酒的地方,除了Barolo,還包括Castiglione Falletto、Cherasco、Diano d’Alba、Grinzane Cavour、La Morra、Monforte d’Alba、Novello、Roddi、Serralunga d’Alba及Verduno,合共11個市鎮。法例規定葡萄園和酒坊均要位處指定範圍之內,不過,如果酒莊持有文件證明在DOC法例推出前已經擁有悠久生產Barolo葡萄酒歷史,可以獲得轄免。如果在Barolo鎮生產的Barolo葡萄酒,會稱為Barolo di Barolo。


Barolo的法定釀造時間不能少於38個月,其中18個月要在木桶中醞釀,並要在收成年份4年後的1月1日之後才可以發售。換句話說,2016年收成的Nebbiolo,釀成的Barolo剛剛才面世,是不會有「酒花」預售的。Barolo並沒有意大利常見的Superiore級別,也沒有Classico,只有Riserva。Barolo Riserva釀造時間不能少於62個月,其中18個月要在木桶中醞釀,並要在收成年份6年後的1月1日之後才可以發售。


生產Barolo的酒莊合共351家,以年產量少於1萬瓶的為主,有164家,佔46.7%;年產量超過1百萬瓶的僅有2家。


五) 認識MGA

2010年,Barolo產區成功申請葡萄園命名,成為DOCG地區監管一部分,取名MGA (Menzioni Geografiche Aggiuntive)。現時MGA總數181個,已包括11個市鎮。換句話說,獲官方接受命名的葡萄園共有170塊。跟法國布爾岡不同,170個MGA只有一個等級,並無高低之分。不過,MGA出台後,Barolo葡萄酒本身會分成3級,由高至低分別是:

1) 單一葡萄園MGA (例如Barolo Bussia)

2) 單一市鎮MGA (例如Barolo del Commune di Serralunga d'Alba)

3) Barolo


從前酒莊把兩塊以上葡萄園的收成混釀,而在酒標標示每個園名的做法已被禁止,酒莊慣常為產品起個天馬行空酒名也屬犯法,除非酒莊可以證明產品擁有超過25年歷史。


如果你遇到酒標上寫著Barolo Chinato的酒,不要誤會是MGA。這酒也與中國無關。China是當地人對金雞納樹皮的叫法 — 中國是Cina。Barolo Chinato是將金雞納樹皮和其他草本植物及香料浸泡在已經釀好的Barolo葡萄酒而成,因材料不只葡萄,並不視為葡萄酒,而是Vino Aromatizzato,即使酒標出現Barolo字樣,但不屬於Barolo DOCG。


免費下載Barolo MGA地圖:

https://www.langhevini.it/wp-content/uploads/2019/07/MeGa-Barolo.pdf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