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突如奇來的愛情魔力


為了收視,香港的飲食電視節目往往會找藝員或注重體態的模特兒當主持,我聽到最多的試食評語是:「甜品不太甜」、「辣食不太辣」,但請勿誤會,她們不是彈,她們在讚!

我明白為了健康著想,應該吃得清淡一點,但我的味蕾明明有分辨甜酸苦鹹的功能,出色的廚師,做菜也應該五味紛陳,將味道控制得恰到好處。鹹魚不鹹、辣椒不辣、酸醋不酸、苦瓜不苦,吃還有意思嗎?

葡萄酒人氣高企,不難想象與一大堆解說對身體有益的醫學報告有關。喝慣烈酒的改飲葡萄酒,是為了自我感覺良好,不過,葡萄酒酒精含量較低,喝的份量不減反加,結果,還不是攝取同樣過量的酒精?健康飲食最要留意的其實是份量。水喝太多,也會死人。

我愛葡萄酒,但不代表要放棄烈酒。白蘭地、威士忌的烈,就只有白蘭地、威士忌可以給你。不同場合、不同氣候、不同心情,不同酒款對號入座。如果你有抽雪茄的習慣,會明白在一個吃得完美的冬天夜晚,一小杯干邑比甚麼都要窩心。

烈酒從來不是設計給人一大水杯一大水杯喝的,1980年代香港人把干邑白蘭地像仇人一樣幹掉,法國人看得心驚膽顫。不勝酒力的,可以在咖啡中加一點白蘭地或威士忌,那種活潑跳脫的香,就像突如奇來的愛情,會令你手足無措。

Alexander是意大利Bottega酒莊的Grappa品牌,向以手工精巧的酒瓶吸睛,旗下的Grappa Spray,以100毫升噴射玻璃瓶盛載,看上去像極一瓶香水,噴出來的卻是白蘭地。只要在咖啡噴三、四次,咖啡香加Grappa香,任誰都把持不住。你也可以在生蠔、蛋糕、芝士,以至雪茄噴幾下,有如畫龍點睛。

Grappa是意大利人喝的白蘭地,用釀葡萄酒時搾汁後剩下的渣蒸餾而成,由於用料較法國干邑粗糙,酒味相對不夠精細醇厚,但就多了一種男性化的粗豪剛烈。如果你也是怕甜品太甜、辣食太辣的人,大概也會怕這烈酒太烈。Grappa Spray則可讓你點到即止,適量感受一下烈酒應有的烈,各位「烈女」更可放在手袋,讓愛情魔力經常Standby。

[原文刊於《飲食男女》]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