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看得通但看不透的雞尾酒


努力回想,第一杯的雞尾酒應該是在中六,和一位友達以上、情人未滿的女孩一起品嚐。當年,來來去去的都是 Screwdriver及 Sex on the Beach,名字經典得來已經帶點老氣,還要在女生面前點,滿載著小學雞程度的低級趣味。

接著的二十年,先後湧現葡萄酒吧,緊接威士忌酒吧,現在,雞尾酒熱潮殺到,如雨後春筍,快速長滿一街。而雞尾酒跟葡萄酒吧及威士忌酒吧,從重點放在酒釀本身,轉移至調酒師身上。留意連稱呼也轉變了,從過往的酒保(bartender),轉變成現在時尚的調酒師(mixologist)。

Room 309將「你估我唔到」進行到底

過往的雞尾酒款式多是常見的數十種,而調酒師的工作是準確傳闡傳統雞尾酒的調配。另人想起鋼琴的調音師,就是能否正確傳闡那款雞尾酒的經典味道,還原正確音色。現在可不同的,調酒師在創作時,更像是集合藝術家及大廚於一身,研發及執行具色香味的作品。

而在選址及裝潢,如果說威士忌酒吧的門面要低調,內裡要有幾分冷峻,那麼雞酒吧,為了演繹美國禁酒期的傳統,必然要隱密,造就「你估我唔到」的文化風味,讓顧客充滿驚喜。

Where's My Whisky Sour

「你估我唔到」不止在於形相,也在於內容。以基酒選擇為例,過往多數圍繞數款GIN、冧酒、伏特加、白蘭地等。不過科技發展神速,再加上市場極需新點子、新話題,所以基酒也更講究,甚至會自行買入酒底,再透過浸泡等方法,結合再蒸餾的技術,創造獨家基酒,調配的構成部份,也推陳出新。調酒師的前置作業變得非常重要,也成賣點。

Crystal Old Fashioned

Room 309 有著這種無限探險精神,將「你估我唔到」進行到底。位於中環酒店 The Pottinger Hong Kong 內,嚴格遵守雞尾酒酒吧的地下隱秘規條,酒吧門口難尋,必須先到旁邊詢問,取得房間匙卡,才可拍卡進入。如果要喊句暗號:「明復清反、母地父天」,會更好玩……

Gone Gimlet

酒吧由著名調酒師 Antonio Lai 主理,近期推出「隱形雞尾酒酒單」(The Invisible Menu),當中部份的酒款的基酒,便運用萃取重蒸技術,注入不同風味,例如花生醬、益力多、菠蘿等,由於採用重蒸,所以無色,但有香有味。腦中再一次浮起「鹿鼎記」(不過是周星馳電影版本的)的那些無色無味的毒藥名字……

Invisible Menu

8 款「透明」雞尾酒,飲完保證你眼中的世界難以透明,密閉房間的顏色更亮麗,可惜環球禁煙成癮,如果室內再多一份煙霧,那可真是形神俱備的地下禁室,那可是一次情慾暴走或政治叛逆的最佳浪漫起點。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