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超級有問題?


時間走得太快,制度改得太慢,於是問題就來了。

擁有悠久釀酒歷史的波爾多,可以追溯至古羅馬時代,但直至1600年代,左岸的Médoc不過是一片荒蕪的沼澤,根本沒有葡萄園縱影,南面的Graves才是葡萄酒搖籃。當時荷蘭人為了方便運輸他們喜歡的波爾多葡萄酒回家,進行大規模工程排去積水,沼澤地被改造,衍生了大量可用土地,結果成為了新的葡萄園,接著的二百年,Médoc發展成為舉世知名的產酒區,比更具歷史的Graves及Saint-Émilion有過之而無不及。1855年出台的Médoc Classification,列級酒莊聲名及影響力流傳至今。

五個級別六十一家酒莊,在一百六十年後仍有不少龍精虎猛,亦有不少因為經營不善或缺乏資金投放而水準下滑。可是名單只曾輕微修改,讓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升上一級,其餘只是原地踏步,進步的沒機會升級,退步的也不用降級。

Château Lynch-Bages除了紅還有白

位列五級的Château Lynch-Bages — 靚茨伯酒莊已成官方譯名 — 百多年來數度易手,Jean-Charles Cazes在1934年租用的時候,破落失修,部分葡萄園在種馬鈴薯!由不配稱五級的狀況,經過四代傳人再到另一位Jean-Charles,酒莊的已經被公認品質足以超二趕一,奈何仍只好繼續乖乖排在五級。

這不是Château Lynch-Bages唯一遇到的煩惱,少莊主Jean-Charles與我喝Blanc de Lynch Bages白酒時說出了這款酒的不幸。Médoc以紅酒聞名,白酒只有寥寥幾家酒莊在造,不成氣候的主要原因,是Médoc的AOC並不獲准生產白酒,例如Pauillac或Margaux,只可獨沽一味製作紅酒。Château Lynch-Bages的葡萄園一向種著一些白葡萄,這是波爾多傳統,酒莊在1977年正式釀白酒,數量極少,僅供自用。1980年代尾,他父親收到法國政府指控,稱酒莊虛假申報種植、收成和庫存,裁定罰款二萬多元。

Blanc de Lynch-Bages 2014

剛巧酒莊準備重種部分葡萄園,一不做、二不休,索性種多一點Sauvignon Blanc、Sémillon和Muscadelle,堂堂正正地釀成Blanc de Lynch Bages推出市場,首個年份是1990。當然,AOC只是最基本的Bordeaux。

低級不一定是賤貨,Château Lynch-Bages的紅酒,五級地位,二級身價,白酒亦不失禮,售價比大部分五級莊的紅酒更貴。只要努力變革,粉碎僵化的制度,便有機會超級。這也是搖滾音樂的原本精神,只是後來慢慢變質,搖滾客不敢反建制,反成建制一部分。為甚麼搖滾不可加電音?為甚麼搖滾要與跳舞音樂劃清界線?David Bowie、New Order、Radiohead晉身樂壇超級巨星是有原因的。

[原文刊於《明周》]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