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近距離對著老樹藤喝Fume Blanc白酒


去加州Napa Valley作酒莊旅遊其中一個有益身心的行程,是踏單車遊葡萄園,近距離看看不同葡萄田,跟著領隊Mark de Vere MW了解為甚麼這片田是最適合種某一款葡萄。在不同地點稍作休息,並對著葡萄田試試由這片田釀出的葡萄酒,感覺很震撼,覺得釀葡萄酒真是一門不容易的工藝,如何用有機方法由種葡萄到成長至決定那天人手收割,再決定用甚麼力度去壓葡萄汁然後發酵多久,再選擇用甚麼木桶去陳年,然後我們在葡萄田中看著一片片綠油油的景色喝著來自這裡的作品,真的十分爽!

Robert Mondavi To Kalon I Block Fume Blanc

在踏單車遊葡萄田的旅程中,最令我難忘的是看到不同年歲的葡萄藤,並跟釀酒師了解他們如何保育老樹藤。我更在其中一幅由Robert Mondavi 酒莊擁有的罕有葡萄田I Block前看見自1945年已種植並生產Sauvignon Blanc葡萄至今的葡萄藤,這品種相信是全北美最老的了。

看著這片獨特的葡萄田及最老的葡萄藤,喝著由這裡種出全球只有二百多箱的Robert Mondavi To Kalon I Block Fume Blanc 2014,覺得這位七十多歲的老人家依然風韻猶存。此酒由於產量極少,所以只會在酒莊發售。

其實甚麼是Fume Blanc葡萄酒?這絶對要給Robert Mondavi一個Like! Fume Blanc 是在1960年代尾由Robert Mondavi命名的。當年他致力推動Napa Valley的葡萄酒成為國際頂尖的優質葡萄酒,而在Napa Valley To Kalon區的Sauvignon Blanc葡萄其實亦十分出色,他想怎樣才可給大家認識這𥚃也有高質的產品?如果世界認同法國Loire Valley的Pouilly-Fumé是高質的Sauvignon Blanc白酒,那麼他便將Napa Valley的Sauvignon Blanc改稱為Fume Blanc,令世界好酒人士可以把這高質的定義連繫上。

雖然沒有強行規定Fume Blanc必須入木桶陳年但美國Fume Blanc普遍也有入過木桶的。此酒層次複雜,十分優雅,味帶香梨、白花、礦物、草本、檸檬、奶油等,清新而餘韻悠長幼滑,一試難忘。

[原文刊於《晴報》]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