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夜丘中的溫柔女皇Chambolle-Musigny


上次談過隱隱帶著君王氣概的Gevrey-Chambertin,其酒顯示出Pinot Noir剛強、豐厚和實淨的一面,今次就簡述另一個同樣釀出具備貴族氣派的村莊Chambolle-Musigny。不同的是Gevrey-Chambertin風格頗為男性化,而Chambolle-Musigny卻以陰柔婉約中有力度的姿態迷到眾生,處處表現出含蓄爾雅的女性美,散發非常誘人的香氣,同時具備風姿綽約的貴族不凡氣度,味道濃郁有深度,複雜睿智,儼然就是令人臣服的女皇。Chambolle-Musigny香氣撲鼻,布爾岡愛好者往往喜歡將之與Côte de Beaune同為芬芳馥郁的Volnay相提並論。

從Chambolle-Musigny開車往南走只需八分鐘,途經Morey-Saint-Denis。這裏是Côte de Nuits中一個小村莊,人口寥寥少於四百人,形狀像一塊方形的乒乓球拍,凸出的「手柄」部分就是名聞遐邇的Musigny莊園。Chambolle-Musigny在十二世紀初叫Cambola,後來改稱Chambolle。

Chambolle一字取材自當時的自然景象:事緣當區一條流動小溪Grone,每逢遇上雨季,溪水溢出,淙淙流過葡萄園時帶有大量氣泡,猶像開水,當地人將之形容為「田園中的滾水」,慢慢演變成Chambolle一字,直至1882年才加上區內矜貴葡萄園名字Musigny,成為Chambolle-Musigny。

貴重地段Musigny在1936年正式成為Grand Cru,同年Chambolle-Musigny的村莊冠名產區亦落實;遇上有初學者認為村名難唸,我會笑稱記住這裏叫「山坡迷死你」,可能較易牢記在心,因為整條Chambolle-Musigny村莊正好位處Côte d’Or山壁的中高坡上,較好的莊園座落於透水度高的斜坡,佔盡地利。值得留意的是,Chambolle-Musigny冠名產區只釀製紅酒,Musigny Grand Cru卻可釀製紅與白酒,然而白酒數量極少,非常罕有,亦是Côte de Nuits唯一一個可以生產紅白酒的Grand Cru。Musigny白酒以豐厚華麗見稱,充滿杏仁香;紅酒則均衡細緻,芬香複雜,單寧質地如絲,口感味道豐富多彩,陳年能力高。

擁有內陸性氣候的Chambolle-Musigny共有兩個Grand Cru及24個Premier Cru;Musigny之外,區內另一特級莊園就是Bonnes Mares,是區內較圓潤飽滿且豐實有肉的紅酒,單寧若絨,風味比Musigny多一分野性美,並具備優秀陳年能力。區內Premier Cru中,不得不提的是Les Amoureuses,乃被視為該區最貼近Grand Cru質素的莊園,市場價格亦將此切實反映出來。從風格上來說,Bonnes Mares與Musigny較類同:充滿香氣,味道豐富,酒體輕盈,線條纖幼,質地柔軟細滑,整體比Musigny略平和。

土壤方面,除了Musigny擁有較多紅黏土外,Chambolle-Musigny區內主要有大量石灰岩,少黏土,鎂量不高。土壤流失一向是當地莊園需要正視的問題,即使是位置極佳的Musigny莊園,工人會把流走的泥土收集運返較高位置重放,保持土壤質量均衡。

[原文刊於《信報》]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