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布爾岡Gevrey-Chambertin的豐碩明媚


最近我跟法國布爾岡酒特別親密,除了參加了他們在港的一連串品酒活動之外,還遠道飛到當地親身接觸葡萄園和品嚐多家酒莊的佳釀。布爾岡在港台兩地一直有另一個名字「布根地」或「勃艮第」,主要譯自英文「Burgundy」,但產區於年前決定正名為當地叫法,故此所有由布爾岡葡萄酒發展局BIVB的新聞稿或其他文件,將產地統一名稱為Bourgogne,中譯「布爾岡」。

布爾岡座落法國中部偏東位置,產區地勢跟隨山谷河流發展,地貌呈長型,從最北端的Chablis到南面的Beaujolais約有二百四十多公里,北部地區擁有著典型的內陸性氣候,偏南位置的天氣較暖,也有輕微的地中海氣候影響,故此整個布爾岡多個區域可釀出各有特色的葡萄酒,部分酒莊質素得到無數有識之士的讚嘆,加上名氣和罕有度,讓人心迷沈醉。布爾岡的葡萄品種不多,最重要的是Pinot Noir和Chardonnay,可是每個產區都有不同的微氣候微,個個葡萄園(不論是Grand Cru、Premier Cru還是小村落)的果實風味更是因不同的Terroir而育成,因此要學習每個小區還是莊園特色,當中所需要花費的心血時間非同小可。酒業中人常言道,布爾岡酒可能容易飲用,但要深入了解和明白箇中精神、哲學和究竟,卻是非常艱深。

假如我們從布爾岡北面的Dijon走到Côte de Nuits,Gevrey-Chambertin可就是首個值得膜拜的產酒村落,而這裏也是正好是一連串布爾岡最優秀地段與Grand Cru朝聖之旅的端口。Gevrey-Chambertin是紅酒聖地,出產的紅酒以結構堅實、味道濃郁、帶香料溫和微辛、單寧如絲絨和香氣芬芳聞名,更具陳年潛力,行內人常將之形容為擁有輕柔風度的布爾岡中偏向「男性化的雄厚壯實」代表,氣質帶有君王的氣概風範。此處乃Côte de Nuits最大地域,單單這裏就包含了廿六個Premier Cru及九個Grand Cru,出產極優質的Pinot Noir紅酒:Mazis-Chambertin(或會寫成Mazy-Chambertin)、Charmes-Chambertin、Chambertin、Griotte-Chambertin、Chambertin-Clos de Bèze、Latricères-Chambertin、Ruchottes-Chambertin、Chapelle-Chambertin及Mazoyères-Chambertin。

不過要留意,最後的Mazoyères-Chambertin位處Charmes-Chambertin之內,後者莊園面積與名氣俱大,大部分Mazoyères-Chambertin酒莊的標籤都選用Charmes-Chambertin,所以有時大家會以為Gevrey-Chambertin只有八個Grand Cru,而這「兩個」特級莊園的總種植面積和產量已經佔去全部Gevrey-Chambertin特級莊園的三成有多。Chambertin(包括Chambertin-Clos de Bèze)曾經是拿破崙的至愛(Clos de Bèze一直都被包含在Chambertin之內,到1937年才將之分拆出來,成為獨立Grand Cru),據說他最喜歡喝的紅酒,加上其風味濃厚與馥郁精細是多個Grand Cru之冠,是市場上最受熱捧的Gevrey-Chambertin莊園,難怪被譽為王者之酒。

Côte de Nuits眾多村落之中,平日我喝Gevrey-Chambertin村酒和Premier Cru較多,Grand Cru方面最常接觸則是Charmes-Chambertin,畢竟市面較易搜購和價錢符合我預算之餘,也欣賞其溫婉優雅,風姿綽約。

[原文刊於《信報網站》]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