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性感粉紅色


你有看過《潛行凶間》(Inception)嗎?我們的潛意識,往往會令我們對某種東西擁有不可解釋的印象,例如紅色代表喜慶、熱情;黑色代表冷酷、悲傷。當看到粉紅色,我們則會聯想到性感和浪漫。

很少飲家會嚴肅地看待粉紅酒(Rosé),但當遇上跟愛侶享用燭光晚餐,尤其是在情人節,還不是會乖乖拿出一瓶粉紅色的葡萄酒或香檳?此時此刻,一瓶酒,更勝千言萬語。

粉紅酒在葡萄酒世界一向處於尷尷尬尬的位置,既不像紅酒旗幟鮮明,濃郁澎湃,亦不像白酒堅貞不移,鮮爽明快。不過,就是她的曖昧含糊,為她找到了不一樣的一片天。她可以跳過尖酸酒評人的評頭品足,又可以逃離什麼食物搭配的陷阱,喝粉紅酒,大家的腦海裡只有性感和浪漫。

市面上當然有賣各式各樣的粉紅酒,不過,你要自己動手造一杯也很容易,把紅酒及白酒勾兌在一起就可以了。莊主大概看見這種場面會面有難色,可是不少新世界酒莊又的確是這樣去生產粉紅酒的。即使法國,大部分香檳莊也是用這個看起來一點也不高貴的方法去釀造她們最高貴的粉紅香檳。

要談性感,要談浪漫,還是香檳莊最在行!

歐盟曾提出動議,打算將紅白勾兌的方法全面應用到無氣的葡萄酒,藉以對抗新世界廉價粉紅酒的衝擊。我實在想不出反對的理由,但在歐洲國家卻引起很大迴響。或許歐洲人已經失去了昔日浪漫的情愫,忘記了葡萄酒最引人入勝的潛台詞 ─ 性感。

一瓶工工整整的美酒,如果背後沒有性感故事支持,還是很難在茫茫酒海站得住腳的。粉紅酒,更加不能不性感。

不是嗎?將紅酒混合白酒,即是將兩個不同的世界融合一起,那是水乳交融的象徵。男與女,女跟男,就隨著一瓶粉紅酒合而為一。性感,就是能夠引起性的聯想。

你或許不會看見一個大男人在公開場合高談闊論他有多喜歡粉紅酒,正如他總會在工作時一直保持硬朗精明,不過,當他在辦公室一角接聽另一半的來電,肉麻的悄悄話就會連珠炮發。別人聽得起雞皮疙瘩,他卻如沐春風。情趣是浪漫,浪漫是性感,是無法用方程式計算的。

[原文刊於《ASC酒誌》]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