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矇住酒標時


自小已經大近視,雖然後來做了激光手術,不過近視會回彈,只是不會全數回來。分享這些其實是想說我的視力不好,有時候在品酒活動中喝到好酒,想要從遠處看看酒標很不容易,偏偏自己是個依靠影像記憶的人,現在建立品酒記憶系統唯有盡量依賴其他感官,以補不足。

矇瓶品酒(或稱盲品)是酒業中人特別喜歡的玩意,以眼觀看酒色固然重要。但重要的感官還有嗅覺和味覺,飲者必須保持鼻子和舌頭靈敏,再憑腦袋內對產區葡萄等特色風味的記憶來配對,以增強資料庫。要矇瓶分析酒的來源地困難,事關世界各地的風土和釀酒傳統與習慣不一,葡萄酒風格有類近也有區別,細心品嚐剖析總可分辨。今天就談談意大利的兩大產區,Barolo和Brunello di Montalcino。

Barolo具陳年能力、色澤淺、花香味濃,入口酸度充足,酒體厚而單寧量多,酒精度亦高。

Barolo的Nebbiolo別具特色,具備非常好的陳年能力,酒色淺、花香味濃,入口酸度充足,酒體厚,味道豐富,充滿香水、草莓、紫羅蘭、玫瑰花、櫻桃和香料,單寧量多,酒精感強。部分Barolo會經過新木桶陳年,酒味帶奶油香。年輕版本口感會帶點苦澀,長年瓶內陳放成熟後質地變得順滑,果味繼續豐盈,會多了點乾花、皮革、咖啡豆、朱古力、煙草和野味肉香等。

盲品時看見淺酒色,香氣滿溢和入口酸度、單寧和酒精俱高的,葡萄品種是Nebbiolo的機會很大,而屬於哪個區域則可以循酒體和複雜度觀察,Nebbiolo會比鄰居Barbaresco酒體更顯肥大,後者風格亦略見清新,而Langhe Nebbiolo和其他小區Nebbiolo為主的酒香氣果味會較直接,線條較Barolo和Barbaresco稍微幼細些,層次未必有Barolo的有深度。近年愈來愈多意大利國外釀製的Nebbiolo紅酒,但普遍都是花香比果味和肉香味更要搶鏡,調子稍嫌輕浮,論平衡感和複雜性,還是沒有意大利本土出產的高深。

另一產區Brunello di Montalcino可算是香港飲家的意大利酒寵兒,以百分百Sangiovese釀製,平均市場定價比Barolo低一點,但一直躋身意國酒身價最高產區之一。Brunello di Montalcino的酒色深,呈紅寶石色,氣味除了紅果外還要多一點黑色水果,奶油、香草和番茄葉都是常有的風味,我喝過很多都有嘉應子和蜜棗,酒體飽滿且單寧豐潤,力度沒有Barolo的澎湃,但富饒多汁,有複雜性,具結構層次和上乘陳年能力,不是Chianti或Chianti Classico所能匹敵。

Brunello di Montalcino酸度充足,酒精中等,成熟後棗味更鮮明,還會散發出皮革、煙肉和雪茄等風韻。意國中酒風最接近Brunello di Montalcino的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因為風土、傳統和法例關係,酒裏可以有七成或以上的Sangiovese,亦表示另外三成的其他葡萄可以微調酒的風格,個別酒有優雅花香和紅莓,也有部分紮實且充滿黑李子及煙燻氣息的極佳例子。

[原文刊於《酒經》]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