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盼你在此


Old Pulteney每年也會舉辦以「Wish You Were Here」為題的業餘攝影比賽,參賽相片須能展現蘇格蘭對於海洋之愛,參賽截止日期為 9 月 29 日。自問攝影技術認真普通,但讀著這四字,倒了一杯Old Pulteney,誰曾心裡沒有突然深深記掛著誰?能觸動人的威士忌,果然連想個宣傳名目也能輕易讓人牽腸掛肚。

Wish You Were Here攝影比賽 2016年的得獎作品,出自Gillian Kennett之手。

Old Pulteney蒸餾廠的起點並不浪漫,還很腥,很粗獷……在十九世紀上旬,位處蘇格蘭北部Wick鎮因盛產鯡魚而繁華一時,外來漁夫紛紛到這裡捕魚,一大班男人聚起來,自然需求大量酒品。當地牧師曾表示:「Wick鎮是撒旦與魔鬼的溫床,在那六個禮拜的捕魚期中,每天會喝掉超過 500 加侖的威士忌。」有大量需求,自然有人樂意提供,1826 年,私釀酒商James Henderson開設現時位處蘇格蘭最北之一的蒸餾廠,並以鯡魚大亨Sir William Pulteney命名酒廠,至於勞動力方面,當然就靠那一大班捕魚猛男了。因為輸出大量的魚獲及威士忌,Wick鎮盛極一時。

第一次世界大戰終結了這場魚腥浮華,海軍徵用魚船參戰過後,漁船自此就沒有回來,曾經的繁華也一樣。酒廠幾經易手,歷刧逃生,但也只是艱苦營運,直至現擁有Balblair、anCnoc等威士忌品牌的Inver House Distillers於1997年收購酒廠,推出單一麥芽作品,酒廠終於翻身。不過,從商管及全球化的角度去看,更有趣的事發生了。泰國華人蘇旭明成立的酒業王國泰國釀酒(ThaiBev),於 2001 年收購了Inver House Distillers。泰國釀酒聽上去陌生,不過其產品象啤你一定知道吧?隨著Inver House Distillers被收購,該公司旗下的酒廠,包括Old Pulteney,便一併歸入這泰國公司旗下。

Old Pulteney有兩大特點,其一是其獨特造形的巨大蒸餾壺,壺頸位置有一巨大的沸騰球,頂端先水平橫伸,然後向下彎曲,再進入蟲桶,這古怪的蒸餾壺設計,是因廠房空間細少的權宜之計,但卻造就了獨特豐軟酒體;另一有趣之處是其地理環境構成的獨特風土,由於鄰近海邊,在其漫長的陳年期中,積累了海洋氣息,而蒸餾廠似也樂於展現此方向,能反映酒廠歷史及當地文化的一縷海風。

12歲Old Pulteney,香氣已經十分出色,而且走甜美豐腴路線的酒風,甚合港人口味。

因其獨特滋味及動人酒體,該廠所出的單一威士忌當年是突破,現在是比賽獎項的熱門,在今年的International Spirits Challenge 2017及Ultimate Spirits Challenge 2017中,也成績超然,如其Old Pulteney 12 Years Old在兩項賽事中,皆有斬獲。獎項當然是重要的入門購酒指標,但真心喜愛的意思,就是完全不用理會別人看法,自己的味蕾自己話事。

17歲Old Pulteney,味道中有著不同的乾果,夾雜微鹹的海風,十分美味,而尾調及餘韻更精彩;21歲Old Pulteney,先後在波本桶及Ex-Oloroso 雪莉酒桶熟成,醇香四溢,是「盼你在此」,包括心目中的你及這瓶酒的最佳演繹。

反而這種具情感及深度,如「盼你在此」這種活動,則更能為酒釀增添閱讀的層次,早前參與他們在香港的推廣活動,請來酒評人劉偉民先生,熱愛音樂的他,為酒釀配搭上Pink Floyd的《Wish You Were Here》,這就對味了。

[原文刊於《Malt & Spirits》]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