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法式浪漫甜酒 – 波爾多甜白酒


天氣轉涼,我們吃的食物味道轉濃重些,喝的酒也會多點酒體和甜味,我們談談法國的美味甜酒。

法國釀酒歷史悠久,出產的紅、白、粉紅和氣泡酒都十分多樣化和出色,其中最著名和受廣泛歡迎的莫過於波爾多貴腐酒之后Sauternes甜白酒。Sauternes以受到貴腐霉菌(Botrytis Cinerea,又稱Noble Rot)侵襲到發霉收縮為葡萄乾狀態,被人手採摘後壓榨成濃郁高糖分汁液釀製而成,含糖量高。因為製法天然而獨特,其酒石酸度及甘油量較高。雖然後者的量不足以影響口感,Sauternes的風味主要是酒體中等至豐厚,味道濃郁,酸度充足,充滿蜜糖、水蜜桃、柑、杏脯、菠蘿、芒果、荔枝、無花果、熱情果、各種香料和蜜蠟等等令人垂涎三尺的豐富香與味。

Sauternes的主要葡萄是Sauvignon Blanc和Sémillon,個別酒莊又會添入Muscadelle,酒中含有足夠的糖、酸及味道複合物,能長期瓶內陳年,遇上優秀年份甚至可擺放三數十年而仍能保存果味,甚受收藏家歡迎。Sauternes區內有小區Barsac,酒莊可選擇選用Barsac或Sauternes字樣,兩者通用。

甜酒市場一向落後大市,走勢比同區紅酒較弱,對消費者來說其實是好事。除了頂級酒莊Château d’Yquem的價錢高企外,Sauternes很多酒莊索價均非常合理,數百元港幣已經可以找到一瓶酒味豐盈具備複雜深度的甜酒。

貴腐霉酒的釀造方法獨特,製酒成本較紅白酒高,現時市場的平均價性價比絕對高。假如你對甜酒情有獨鍾,欲搜羅風格像Sauternes又要經濟實惠的貴腐霉甜白酒,不妨考慮Graves Supérieures、Loupiac、Cadillac或Sainte-Croix-du-Mont的酒。Graves Supérieures屬Graves產區,但釀法和酒味與Graves AOC截然不同。Graves Supérieures酒體比Sauternes較輕盈清爽,價錢相宜,可惜出口市場不大,在本港要找也甚是困難,期望個別酒莊未來會更見積極將之出口至香港。

Sauternes、Barsac與Graves Supérieures都位處波爾多市以南、Garonne河左岸地區,一河之隔(即右岸)的Loupiac、Cadillac和Sainte-Croix-du-Mont亦盛產貴腐霉甜白酒,擁有較多粘土石灰石混合土壤的地點可孕育出優秀的貴腐霉菌葡萄,風格類近,但一般酒體較輕,線條幼細,檸檬、橙皮、水晶梨和礦物等,飲用年輕歲數的也相當可口。

波爾多甜白酒芬芳馥郁,飯後來一杯,令人感覺完滿,愛吃奶酪的朋友亦可與之配搭,波爾多人最愛以他們的甜白酒與各式奶酪奉客。概括來說,年輕的甜白酒與不經陳年的奶酪很配,略經陳年的酒則與帶絲絲鹹香味的奶酪相得益彰。

[原文刊於《ETNet Diva》]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