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樂器的味道


酒評人會用甜、酸、苦、辣、鹹和花、水果、蔬菜、香料的味道去形容葡萄酒。我卻認為這種看似實在的形容詞最不實在,對味道有研究的都知道即使是同一種生果也有不同的味道,例如草莓,美國的,韓國的,日本的...味道相距甚遠,否則又怎會有人肯花幾倍的價錢買日本福岡進口的?甜、酸、苦、辣、鹹也一樣,嗜辣的人,食物越辣越對胃口,不喜歡辣的,食物稍辣一點便接受不了。你的「一隻辣椒」,可能等於別人的三隻。

這種Tasting note,對消費者沒有太大指引作用。反而用音樂去形容葡萄酒,更加具體,更容易令人明白。

意大利Piedmont的Bava,便是我遇過最相信這個概念的酒莊。酒莊旗下產品不少,氣泡酒、白酒、紅酒、甜酒林林總總超過二十款。其中好幾款的酒標,均出現了樂器圖案。這並非純粹為了設計,而是實際在形容葡萄酒的風格。例如Barolo,酒標有個大提琴;Barbera d'Asti是中提琴;Gavi是獵號;Moscato d'Asti是低音號。

在Alba參加試酒會,莊主Roberto Bava拉著我去試他的「樂器葡萄酒」。他解釋Barolo單寧強勁,餘韻悠長,就像大提琴發出的音色;Barbera d'Asti酸度較高,單寧較輕,所以是中提琴。獵號是法國號的原型,音調高,音色輕快,他說,有如他們的Cortese白酒,於是索性取名Cor de Chasse。Moscato d'Asti也是以樂器命名,Bass Tuba即是低音號,聲音雄渾,常用在幽默動畫,你又認為能否反映甜酒的特色?

每種樂器都有獨特的音色,如果搞不清楚,不妨聽聽Sergei Prokofiev的《Peter And The Wolf》。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