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步驚雲喜愛哪款威士忌?


談酒標設計,如果是喜愛葡萄酒的朋友,必先想起年年請來神級藝術家合作的 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其實不少威士忌的酒標,也花盡心思,堪值細賞,例如意大利裝瓶商 Samaroli 的酒標別出心裁,酒廠介紹文字滿有詩意想像,未開瓶,已讓人充滿期待。

意大利獨立裝瓶商 Samaroli 的酒標設計。

酒標,也是升值的原因

今年在倫敦舉辦的 Whisky Show 2017,每年推出酒展酒款,而今年因主題是「威士忌的藝術」(Art of Whisky),大會公開邀請全球人士為以1992年雲頂單桶(Springbank Single Cask)酒展酒款設計酒標。獎品分別獲兩張酒展及 Affordable Art Fair 門票,而最吸引的是比賽勝出者可獲一瓶貼上自己親手設計酒標的酒展特別版,香港的威士忌酒展不妨參考此造法。

今時今日,酒標有價,以往卻甚少成為談論焦點,真正讓人開始留意威士忌酒標設計,應該是日本羽生(Hanyu)的啤牌系列,以閉廠羽生酒藏裝瓶,年份各異,口感、風味不一,分別配上不同啤牌,產量有限,最少產量一款僅百多瓶,要集齊一套,應該只比集齊七粒龍珠容易一點點吧。而另一絕唱輕井澤威士忌的酒標也每款不同設計,例如相撲系列,只看酒標,也玩味十足。不過此風潮一發不可收拾,近年獨立裝瓶商推出的珍罕酒款,簡直各出奇謀。

輕井沢藝妓版的酒標設計。

烈女酒標

另一值得細賞的酒標是由法國酒商 La Maison du Whisky與蘇格蘭裝瓶商 Signatory Vintage 合作推出的藝術家威士忌系列(Artists Whisky)。該系列在四年前推出,所選酒款皆屬精品,現已推出至Artist #6,當中包括:5歲Caol Ila、10歲Auchentoshan、15歲Mortlach、20歲Glen Keith 、 25歲Highland Park及35歲Bunnahabhain,再配上現居紐約的法國街頭藝術家 Koralie 設計的酒標,只看包裝已賞心悅目。根據酒商所講,他們起用新冒起的藝術家,志在鼓勵藝術創作。而從投資角度,如果酒莊沒有看錯人,結合上藝術家的作品升值,酒釀的升值潛力更高。不過在其系列中,最有型有款的該是由新加坡藝術家 Warren Khong設計酒標的Artist #1,常說有酒又如何能沒有女伴?烈女五位,任擇其一,可以,一次過五美相伴,又何妨?

新加坡藝術家 Warren Khong 設計酒標的Artist #1

La Maison du Whisky 的 Artist#4,由法國街頭藝術家 Koralie 設計酒標。

風雲一出,敵不過了

如果要說跟香港本文化有關,而又絕對讓人愛不釋手的,鐵定是The Whisky Agency與陪伴我們成長的馬榮成合作的「風雲系列」,現在已推出至第二版,以蘇格蘭25歲Blair Athol酒液裝瓶。系列名起得好,叫做「風雲——感恩回饋限定版」,言下之意,即是以Ben Nevis及Dailuaine裝瓶的第一版很好賣、很感恩,現在推出以Blair Athol裝瓶限定第二版,要買快手了。

「風雲——感恩回饋限定版」,布萊爾阿蘇的瓶上酒標為「風雲‧終戰篇 最終回封面」。

Blair Athol位於Perthshire的Pitlochry,該地被譽為歐洲最美景點之一。蒸餾廠由John Stewart及Robert Robertson合作於1798 年成立,當時蒸餾廠的名字是Aldour,惜生意不順,沒多久便關廠。於1852年,經Robert Robertson擴建重開,正式定名並沿用至今。該廠輾轉易手,最後落在其主要客戶Bell's調和威士忌廠之手,而Bell's其後又遭Diageo收購,故Blair Athol也轉到Diageo旗下,並成為Johnny Walker Blue Label的骨幹基酒。雖然Blair Athol也有自家裝瓶作,但由於一直供應調和型威士忌,所以市面難尋。現在推出這款酒齡達27歲的作品,並找來馬榮成設計禮盒及酒標,相信一班70、80 後,敵得過風神腿、排雲掌,也捱不過這絕世組合,只能將信用咭拱手交出了。

首版《風雲》威士忌套裝內有《聶風》1996 年班尼富 19 年歲單一麥芽,及《步驚雲》1988 年Dailuaine 27 年歲單一麥芽。

[原文刊於《Malt & Spirits》]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