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把被遺棄的帶回家


葡萄酒是愈老愈有味道嗎?對,也錯。一般人認為愈老的葡萄酒愈矜貴,事實上,只是被屢破成交紀錄的拍賣會誤導。真正擁有陳年能力的葡萄酒,在茫茫酒海只是一滴水。擁有陳年能力的葡萄酒稱為Fine Wine,生命週期比較長,市面上擺賣的大部分酒款,卻只適合在三五年間品嚐,擺放過久,原來的酒味會蕩然無存。

葡萄酒不一定愈老愈可愛,但是葡萄樹則愈老愈有能力打造Fine Wine。老邁的葡萄樹,生產力降低,果實較少、果粒也小,所以從土壤汲取到的礦物質變得更加濃縮,加上老樹盤根,更長的根部亦有助樹幹找到地底更深更多的養分。就像上了年紀的男人,別具深度。

老樹有價,可是大部分的葡萄園卻不會讓樹百年歸老,因為愈來愈低的生產力會直接減少葡萄酒的產量,尤其在法國,葡萄酒法例會監管葡萄園面積,為了穩定產量,酒莊會把過了壯年的葡萄樹拔掉,改種新樹。不惜減產的酒莊,則會自豪地在酒標寫上「Vielle Vignes」字樣,表示葡萄園種植的都是老樹,酒質可被看高一線。不過,「老」在法例上是沒有定義的,誰敢劃出界線,必成千古罪人!

當我站在葡萄牙Alves de Sousa旗下的Abandonado葡萄園,卻不怕說一句,那裡種植的都是老樹。葡萄園位處Douro的山頂,陡峭的地勢,足以嚇破畏高者的膽。由於那裡日照充沛,土壤貧瘠,八十年前已經開始種植釀酒葡萄。可是堅硬的大石太多,不少的樹因根部無法鑽進去而死掉。酒莊一直嘗試種植新樹,希望可以活化,還是無功而回,結果唯有放棄,於是得到Vinha do Abandonado的綽號,意思是「被遺棄的葡萄園」。

酒莊新一代傳人Tiago Alves de Sousa,在2004年決定把被遺棄的帶回家,把碩果僅存的老樹獨立釀酒,成為Abandonado Tinto,酒質奇高,獲獎無數,亦是一瓶具有驚人陳年能力的Fine Wine。

[原文刊於《Precious》]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