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壞孩子綠精靈


在烈酒世界,威士忌和白蘭地是兩大主流,擁有嚴格法例監管,不過,不是每種烈酒都循規蹈矩。Absinthe便是其中的壞孩子,不單不肯奉公守法,更是惡名昭彰。在1910年代,法國、美國、荷蘭、比利時等愛酒如命的國家迫不得已相繼發出禁令,即使原產地瑞士,亦加入杯葛行列,實行跟不肖子劃清界線。

Absinthe是由一個旅居瑞士的法國醫生發明的,像其他烈酒世界的師姐師妹一樣,原意都是藥用,專醫水土不服傷風感冒上吐下瀉腸胃不適頭暈身熱。Henry-Louis Pernod買下配方,在1797年興建蒸餾廠開始商業性生產。到了1860年代,Absinthe深受騷人墨客追捧,成為了文化圈的寵兒,由梵谷到畢卡索,由王爾德到海明威,都被這種稱為「綠精靈」的綠色烈酒迷倒。

據說梵谷是喝了Absinthe後把自己的耳朵割下來的。

綠精靈是由葡萄酒蒸餾而成的白蘭地,在第一次蒸餾後,加入苦艾、茴芹及小茴香,浸泡後不單強烈的味道被酒精吸收,植物中的葉綠素亦滲進酒液,於是呈現綠色。可是當Absinthe大受歡迎之後,生產商有如雨後春筍湧現,有的以穀物,甚至紅菜頭作原材料蒸餾,有的更只是將酒精勾兌香精,連火也不用起。品質參差,是令綠精靈揹負壞孩子惡名的第一步。

有指喝了Absinthe的人精神錯亂,甚至胡亂殺人!醫學界推波助瀾,說苦艾中一種叫Thujone的化學物質,跟大麻的成份非常相似,會令人產生幻覺。藥酒忽然變成毒品,在多個國家禁造禁售。

Absinthe被禁,Pernod在蒸餾過程不再加苦艾,於是仍可合法生產,另一公司Ricard,推出了類近口味的Pastis,當然也不含苦艾,但因為加了糖,只可稱為力嬌酒(Liqueur),不能歸類烈酒。意大利亦有一種非常流行的酒叫Vermouth,中文譯名也是苦艾酒,但也是力嬌酒。事實上,意大利從沒對Absinthe下禁令。

到了1990年代,同樣不受禁令限制的捷克,想出新飲法,掀起了飲食熱潮。傳統飲法,是在玻璃壺裝冰塊,冰塊溶掉時扭開水龍頭,冰水徐徐滴下。在下面放著的水杯杯口架上一隻專用通花銀匙,冰水滴到盛在中央的白方糖,再流入杯中。這個時候,清澈晶瑩的綠精靈忽然化作一片混濁乳白。看似魔法,其實是茴芹及小茴香一些物質只溶在酒精而不會溶在低溫的冰水。我曾經試過加暖水,綠精靈果然不肯施展魔法,顏色不會改變。捷克人的新意,則是玩火。白方糖先浸透Absinthe,然後點火,燒焦後倒進酒杯攪拌再加冰水。

歐洲人看見Absinthe東山再起,再次審視她的惡行,卻在更科學化的分析下發現原來苦艾的Thujone含量非常少,不足以令人產生幻覺,百年前的報告純粹生安白造,過去的聲名狼藉,純屬誤會,孩子含冤受屈了一百年!

Xenta Absenta

這幾年間,各國紛紛收回成命,把錯怪的孩子接回家。美國亦在2007年底正式解禁。百年的空白,沒有給Absinthe一個身份,現在全無制度監管。材料管不了,顏色管不了,製造方法管不了,酒精含量管不了,連名字也管不了。基本上現在市面除了綠色還有透明無色的,酒精度可高可低,我買到的Xenta Absenta,意大利釀造,酒精度高達70%!而Absenta,是西班牙叫法,因為用的茴香不同,味道比較甜。若果叫Absinth,少了尾後的「e」字,則只含苦艾,其他的香料均用不上,味道就更大分別了。

[原文刊於《酒經》]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