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誰是真正王者?


意大利有兩個酒王B,一個Barolo,一個Brunello di Montalcino,你又認為誰是真正王者呢?

Barolo位於Piemonte,Montalcino在Toscana,天各一方,雖然各自稱王,但還是河水不犯井水。不過,兩位酒王漂洋過海,來到香港便要短兵相接。剛剛參加Royal Orchid主辦的一場試酒會,便夠殘忍,把兩位酒王擺上擂台,拼個你死我活。

Barolo代表是Gianni Gagliardo,由少莊主Stefano Gagliardo帶著5瓶酒出戰;Brunello di Montalcino的代表則是Argiano,酒莊營業經理Riccardo Bogi也細心部署,帶來5瓶酒迎戰。

我和Gianni Gagliardo少莊主Stefano Gagliardo已經是十多年老朋友

第一回合,Gianni Gagliardo派出Langhe Nebbiolo 2017。Barolo以需要長時間才成熟適飲著名,於是很多人認為釀造酒王的葡萄品種Nebbiolo都不宜早飲,近年當地不少酒莊都生產Langhe Nebbiolo,希望掃除飲家的誤解。這酒鮮爽清香,不經木桶處理,是Nebbiolo的另一面貌。本以為Argiano應戰的是同樣概念的Rosso di Montalcino,酒莊卻拿出NC Toscana Rosso 2016。"NC"是Non Confunditur縮寫,是拉丁文「獨特」的意思。這是由Cabernet Sauvignon、Merlot、Syrah及Sangiovese混釀而成的Super Tuscan,果味豐富,平衡討好。

殘忍酒王擂台

第二回合,Gianni Gagliardo急不及待派出Barolo 2014上台,Argiano也派出主將Brunello di Montalcino 2013。2014年的葡萄收成在意大利眾多產酒區都不理想,Barolo在如此惡劣環境,反而展現出平易近人的一面,單寧表現克制。Brunello di Montalcino在相對冷的一年,則具有典型收歛而優雅的性格。

第三回合,Gianni Gagliardo再派酒王上陣,這次是Barolo 2011,一個比較炎熱的年份,果味份外成熟,單寧紥實不妥協。想不到Argiano派出另一瓶Super Tuscan,Solengo是用上高比例Petit Verdot的酒款,由已故釀酒大師Giacomo Tachis配製。Solengo 2016先來一記重拳,黑色水果和香料味迎面而來。還記得2017年的《WinePlay超級Toscana之旅》,我特別帶了瓶Solengo 2004吃晚飲,這是要給她耐性的葡萄酒。

Argiano Suolo的前世今生

第四回合,由Argiano先發招,派出選手是Suolo 2013,是酒莊的單一葡萄園產品,佔地4公頃的Suolo亦是酒莊擁有最老的葡萄園。由於產量控制到極低,只產3,000瓶,加上小法國橡木桶加持,味道非常濃郁。遇上敵人的頂級之作,Gianni Gagliardo當然不敢怠慢,派出了Barolo Castelleto 2013。Gianni Gagliardo酒莊位於La Morra,在Monforte d'Alba和Serralunga d'Alba也分別擁有葡萄園。Castelleto 位處Monforte d'Alba,此鎮出產的Barolo向以結構強勁、陳年能力強勁見稱。這是Gianni Gagliardo在MGA附加地區制度推出後的單一葡萄園Barolo,2013年是首個年份,果味精準,帶有少許獨特的香料及鹹味。

Gianni Gagliardo Barolo Serra dei Tuchi 2015

最後一個回合,兩莊都不容有失,不約而同亮出秘密武器。Argiano Vigna del Suolo Brunello di Montalcino 2015從未在意大利以外地方亮相,事緣Brunello di Montalcino有法例限制新酒面世時間,2015年釀必須在2020年1月1日後才可正式推出,因此只可用臨時酒標裝瓶。這酒其實就是Suolo,酒莊決定像Barolo般強調單一葡萄園,於是把Suolo的釀造時間符合Brunello di Montalcino規定,化身為Brunello di Montalcino。Gianni Gagliardo則拿出Barolo Serra dei Tuchi 2015 Magnum裝壓軸。這是酒莊以環繞La Morra大樓的葡萄園收成釀造的Barolo,連除梗也是人手處理,每年只產一桶, 130瓶,全部Magnum,向來自奉不賣。我去訪過Gianni Gagliardo兩次,才有機會喝過。

五個回合過後,王者之戰各有殺著。鹿死誰手?我只可吊高嗓子說句:「打和!」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