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平行時空


1843年,Joseph Krug開始了他的葡萄酒生意;18年後,Charles Krug成立了他的酒莊。超過一世紀,兩家酒莊都已經成為了經典。不過,兩人卻無血緣關係,而且,一位在法國香檳,一位在美國Napa Valley;一個在舊世界打拼,一個在新世界開荒。雖然無論Champagne Krug或Charles Krug酒莊的主人,現在都不再是姓Krug的,但這個就像在平行時空發生的故事,仍是葡萄酒世界最耐人尋味的。

Charles Krug酒莊的時空,甚至更多姿多彩,因為在1943年,Robert Mondavi成功遊說他的父親Cesare,把這個在禁酒令後已經關門的酒莊買下來,開始了家族由意大利移居美國後的釀酒事業。酒莊後來交給Robert Mondavi及弟弟Peter打理,可是兩兄弟的經營理念不同,一個想攻,一個要守,最終弄至拳頭相向。因為父親站在弟弟一邊,於是哥哥決定離開,並於1966年以個人名義成立Robert Mondavi酒莊。餘下的,盡人皆知。

Charles Krug酒莊旁邊是火車站,方便物流。

Robert Mondavi酒莊大鳴大放,由富二代的反叛鬥心,到成為加州酒神,再把版圖拓展到澳洲及南美,甚至把新世界元素帶回意大利,拉近兩個世界的距離,成為葡萄酒全球一體化推手。可惜上了高山後掉到低谷,葡萄酒王國過度澎漲,資不抵債,最終在2004年賣掉。Robert Mondavi沒法把酒莊傳給下一代,在91歲高齡與兒子Tim及女兒Marcia另組Continuum,2008年去世,享年94歲。

主守的弟弟,走著很不一樣的路,為了保住家族生意及Napa Valley最老酒莊的金漆招牌,步履穩重,一步一腳印,去年是75周年紀念。

Charles Krug酒莊的巨型Big Red橡木酒桶,說明了昔日Napa Valley葡萄酒以量先行。

Robert Mondavi酒莊冒起的時候,無疑會把Charles Krug的鋒芒蓋過。不過,Peter Mondavi樂於低調,從他沒有考慮過要把自己名字放上酒標可見一班。雖然沒有猛力衝激酒壇,但是Charles Krug酒莊至今仍掌握在Mondavi家族手裡。Peter有兩位公子,Marc及Peter Jr.,成為第三代接捧。現在Marc的四位千金Angelina、Alycia、Riana及Giovanna,與Peter Jr.的子女Lucio和Lia,也先後加入酒莊,各施其職。

Mondavi四姊妹

Marc Mondavi亦有自己的Aloft品牌。Angelina、Alycia、Riana及Giovanna四姊妹又另行開發Dark Matter,走貴價Cult酒路線。不但是垂直,也有橫向發展,根紥得穩固。Peter Mondavi於2016年逝世,享年101歲。

兩個Krug的平行時空故事,連上Mondavi家族又再上演,不同的選擇,不同的決定,不同的結局。當你遇到人生交叉點,你又會怎樣選擇?

[原文刊於《明周》]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