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有待再被發現的好酒


意大利Tuscany的酒釀作品,明星滿佈,是近代重新讓人對意大利酒釀提起興趣的重要產區。不過其實,現在是產區內較為少人認知的Carmignano,可在中世紀已經光芒四射,出品高質貴酒,只是歷史原來太長,反易遭人遺忘。

在意大利著名酒區Tuscany中,Carmignano可說最為寂寂無名,但原來釀造事業曾紅極一時。因酒瓶及品酒杯的考古發現,證明該地自前羅馬期,已開始釀造葡萄酒及榨製橄欖油,可追溯至三千年前的伊特拉斯坎文明(Etruscan civilization),其後該文明被羅馬同化。根據 1369 年的文獻記錄,該區酒釀在當時可是紅遍天下的酒區,享負盛名,所出作品屬頂級貴價酒款。在大公爵Cosimo III de' Medici統治期間(1670 至 1723 年),此區酒款便率先被立法規管保護,不許仿冒,此舉遠早於1960年代意大利才成型的DOC地區監管法例。

酒區風光了數世紀後,好景不常,風光不再,於上世紀被併入涵蓋範圍更廣的Chianti Montalbano DOC,最後經過當地酒莊努力,其中被譽為意大利酒業巨人Capezzana莊主Ugo Contini Bonacossi更是貢獻良多,讓當地重拾身份,於1975年獲Carmignano DOC,其後再獲Carmignano DOCG的產區認證。

Villa di Capezzana 10 Anni Carmignano DOCG 2007

根據Carmignano DOCG,酒釀中要最少五成為Sangiovese,並含有最少一成,最多兩成的Cabernet Franc及Cabernet Sauvignon,其他可用的葡萄包括Merlot、Canaiolo、Malvasia Nero 及Syrah。此釀造要求,其實反映此地的深厚釀酒歷史及先驅精神。在大公爵Cosimo III de' Medici的領導下,酒區甚早便具國際視野,育種多種葡萄,包括引入法國的Cabernet Sauvignon。所以,Carmignano地區便具備條件及合理性,成為托斯卡尼首個DOC,指定要意法混血,Sangiovese一定要和Cabernet Sauvignon走在一起,而此較Super Tuscan的出現更早。

至於帶領此區重拾聲名的Ugo Contini Bonacossi,名下Capezzana是Carmignano 產區內知名度較高的酒莊。根據佛羅倫斯的國家文獻記錄,Capezzana有超過1200年造酒及榨製橄欖油的歷史,是Tuscany區內歷史最悠久的酒莊之一。當然長命不等於出品精彩,但此莊酒釀讓人喜出望外,而且價廉物美,聲名實該更響亮。

Ghiaie della Furba Toscana IGT 2012

Villa di Capezzana Carmignano DOCG是酒莊旗艦作品,於木桶陳存一年,再於瓶內靜待約十二個月,才推出市面,完美展現結合Sangiovese與Cabernet Sauvignon的美好之處。酒莊為展示酒釀的陳年能力,自2006年起,酒莊每年會儲起三千瓶作品,並在酒莊酒窖靜待十年,以Villa di Capezzana 10 Anni之名推出發售,而令人目定口呆的,是這款陳年作品,只售約四百港元,物超所值得離譜。另既然說此地一早已有Super Tuscan的造酒概念,那能不品嚐他們的波爾多調配作品Ghiaie della Furba Toscana IGT 2012,創於1979 年,在1989 年更改過葡萄的調兑品種及比例,酒釀豐富飽滿,風味優雅。

人類失憶不是新鮮事,重點是有時也不是壞事,雖然這樣說,有點對不起當地造酒人,不過這卻構成絕佳良機,平價飲好酒,不是人間美事嗎?

[原文刊於《Esquire》]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