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還是怕寂寞


聽著Fabio Rossi的創業故事,寫在冷和熱之間的距離。由威士忌過渡至Rum,原來是怕寂寞怕凍。意大利再熱,也及不上加勒比海的陽光海灘;意大利再冷,亦不會像蘇格蘭孤清。

Fabio Rossi的父親是首個把Laphroaig帶進意大利市場的人,他認為威士忌是命中注定,1990年成立Wilson & Morgan,目標是Samaroli。他跑到蘇格蘭又濕又冷的蒸餾廠收購威士忌,開始經營獨立裝瓶商(Independent Bottler)生意。偶然間他在某蒸餾廠的角落遇到陳藏著Rum的酒桶,心想:買酒的人興高采烈,賣酒的人卻被冰天雪地包圍。如果他賣的是Rum,現在應該享受著加勒比海小島的溫暖。

Samaroli也有裝瓶Rum,Fabio專程去找Silvano Samaroli。這位去年二月去世的烈酒巨人,是首位非大英帝國子民從事威士忌獨立裝瓶商行業的先驅,他引導Fabio進入了Rum的世界。

為免與原來的威士忌生意混淆,他在1999年開設了Rum Nation,成為Rum獨立裝瓶商,去到加勒比海、中美及南美搜購精品,再自行裝瓶。不過,在裝瓶前,他會把酒桶運送回歐洲,進行第二期熟成。加勒比海的炎熱氣候,可以迅速令貯存在木桶的Rum化身艷麗婦人,但稍一過熟,美艷會變雞皮鶴髮,留下的只是木頭的味道。因此陳年的Rum,難以跟其他棕色烈酒的同門師姐,例如干邑或威士忌爭奇鬥艷。直至有人想出把原桶Rum運到寒冷的蘇格蘭開始第二春,老Rum才有機會綻放優雅的晚年。

Rum Nation Savanna Small Batch Rare Rum

Rum Nation採用的策略,與威士忌獨立裝瓶商無異,同樣是從不同蒸餾廠收購原桶原酒,完成熟成後再自行裝瓶,分別是收購的Rum,來自多個不同國家,系列的分類,亦以國家為單位。我一口氣喝了分別來自Jamaica、Demerara、Barbados、Trinidad、Panama及Réunion的產品。

儘管同是Rum,各國均自成一派,各具風格,但我一向對Rum不感冒,由糖蜜 (Molasses)作為原材料,層次怎可跟葡萄或麥芽相提並論?還是法國人識飲識食,他們不會用糖蜜,用的是鮮搾蔗汁。Réunion是法國大陸境外火山小島,當然沿用法國傳統。Rum Nation的Réunion代表,屬於Small Batch Rare Rum系列,2001年蒸餾,2016年裝瓶,芳齡十五,展現不是一般Rum的奔放豪情,而是偏向蘇格蘭Single Malt的細緻肌理。這一道橋樑,站在熱情與冷艷之間,不孤清、不寂寞。

[原文刊於《明周》]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